黄维院士讲授党课为柔性电子研究院-教育实验学院新生做入学教育

2019年09月24日 17:11  点击:[]

       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科研育人的协同育人机制,完善研究院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9月22 日上午,柔性电子研究院与教育实验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柔性电子学科带头人、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以讲授党课的形式为柔性电子研究院研究生新生、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本科生做了精彩生动的新生入学教育。柔性电子研究院、教育实验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此次党课,研究院人才培养工作负责人林宗琼教授主持活动。

柔性电子研究院教师代表、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基础交叉拔尖班班主任官操教授围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生培养和科学探究等方面对柔性电子研究院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最后,他以百米冲刺的起点、自我教育的开始及展翅翱翔的舞台三句话寄语新生,愿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教授做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报告,分别就学院的荣情誉事、学长风采、管理模式和国际视野这四个方面展开对教育实验学院的介绍,提出依托我校优势学科和人才特区交叉创新,优势互补开设特色班的思路,表达了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的热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学术、智力、领导力及性格等方面全面发展。

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本科生代表王元淳、柔性电子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代表荣帆及博士研究生代表霍静静先后发言,表示将立足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和发展空间,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不断学习新知,努力提升自我,用青春的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黄维院士以“柔性电子未来展望”为题,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广博深厚的学识、高端宽阔的视角,从颠覆性技术定义国家未来、柔性电子将引领科技发展、我国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柔性电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前瞻性基础研究,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黄维院士回顾我国经济与科技发展历程,总结全球各大经济体发展中经验与教训,强调颠覆性科技孕育和发展必须重视其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他指出,颠覆性科技创新是打破西方国家遏制我国崛起的根本出路,应从“弯道超车”和“变道超车”转为“开道超车”,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创新道路,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他强调,重视原始创新,应着力发展以物质科学(Physical Science)为代表的基础学科,以生命科学(Life Science)为代表的前沿学科,以信息科学(Information Science)为代表的应用学科和作为科学技术基础的数学科学(Mathematical Science),夯实基础研究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黄维院士的党课报告深入浅出,阐释了柔性电子的学科内涵、应用领域,及其前沿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成果转化中的核心技术难点。此外,黄维院士生动介绍了柔性电子团队近年取得的前沿成果并展望了柔性电子的未来发展趋势。黄维院士现身说法,结合他在新加坡和归国后的工作经历,回顾团队发展历程,鼓励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堪当大任、引领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会后黄维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并与研究院和教育实验学院全体新生合影留念。此次新生入学教育不仅增进了两院友谊,同时也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热情。研究院与教育实验学院共同创办“基础交叉拔尖班”是研究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实现科研育人的全新举措。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在基础研究与高端人才培养的优势,深入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建设世界一流的柔性电子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下一条:柔性电子研究院2019新生破冰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