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务公告 > 正文

    2019年1月12日上午,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高松院士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北京大学黄如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任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清华大学周济院士以及来自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教授任委员,共同组成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宋保维副校长、张卫红副校长以及部分职能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与会专家合影

    第一阶段为欢迎仪式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由刘小钢教授主持。宋保维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对莅临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强调柔性电子既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同时也是学校的重点发展学科,黄维院士于2017年到西北工业大学任职后,使得学科建设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尤其在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以及基础性研究成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柔性电子研究院2017年10月成立,时间不长但人才队伍实力强大,此次参会的专家在国内外都具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希望可以群策群力,共同为研究院、学校、国家谋变谋进谋发展,同时学校也会在人力、物力及财力方面提供充足的支持与保障。随后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炳和宣读工信部聘任文件,高松院士宣读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宋保维副校长为主任及各位委员颁发聘书,最后举行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第二阶段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高松院士主持。首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小钢教授主要从实验室建设规划及科研进展两个主要方向进行工作汇报,委员王建浦教授以《高效钙钛矿发光》为题作学术报告,主要从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两个出发点进行钙钛矿发光研究。霍峰蔚教授将柔性电子与皮革相结合,利用皮革的精细多级结构和纳米的多功能性,创造性地提出“鞣性电子”概念,在可穿戴设备方面提高了舒适度,具有极高的使用价值。黄晓教授从呼气传感背景、二维材料异质结气敏材料、质子电导超分子气敏材料等方向进行面向呼气检测的气体传感材料的研究汇报。秦天石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大面积印刷柔性光伏电池,结合柔性电子的优势以及自身的学术背景介绍了柔性太阳能电池在未来应用的领域、研究现状以及下一步所要展开的研究工作。官操教授以纳米储能材料与柔性储能器件为主题介绍了研究背景以及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提出自己的思考,未来的柔性储能器件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又要结合学科建设发展,提升储能性能及机械性能,在可穿戴设备、生物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进行大规模应用。安众福教授围绕有机长余辉发光,阐明材料设计、性能调控及应用探索三者之间的关联,并对未来在长余辉发光领域的研究进行展望。

    与会专家听取了刘小钢教授的工作报告及六位委员的学术报告后,均表示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实验室快速发展的状态,一些专家还对实验室的规划方向、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黄如院士认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新、队伍组建快、成果亮点多,有潜质并有实力去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议学校进一步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支持,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建立的重点实验室自然要承担起人才培养的重任,要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国际交流与合作既要体现在科学研究上,也要植入人才培养领域,同时在技术方面可以考虑模型及电路的研究,拓展应用领域,进一步提升成果显示度。郭万林院士认为,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一定是未来电子信息领域的一大重要发展方向,接下来要考虑如何在西工大开展更有意义的工作,如何与西工大的航空、航天、航海等传统优势特色相结合,如何将研究成果推广至学校各个学院,这将是今后要思考的问题。杨德仁院士认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应该在产业引领方面做进一步工作,强化应用研究,在信息产业领域真正引领发展。魏志义教授认为,柔性电子作为一大研究领域体现了前沿性、交叉性、国际性、实用性,他结合自身光学背景建议在光学方面可以做进一步提升。熊启华教授以有机长余辉发光为例,高度认同将需求作为切入点进行应用研究。张化光教授认为,柔性电子与器件是一个好的研究方向,可以有效解决基础研究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一些瓶颈问题,建议未来可以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做好理论,形成方法,生成技术,可以通过自办企业或产品推广,用拳头产品占领市场。黄云辉教授从团队建设角度出发建议聚集团队内部从事不同研究方向的成员进行大范围的交流与融合,碰撞思想火花,充分体现柔性电子的交叉融合特色。郑子剑教授提出柔性电子在应用时应考虑封装问题,并在封装技术和集成技术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高松院士认为实验室在研究方向、人才队伍、科研成果方面体现了新想法、新发现、新现象,同时创新了管理机制,使得实验室能够快速高效地发展。

    最后,作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维院士感谢西北工业大学领导班子的支持,正是在学校各个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相关部门打破常规,才能促成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同时感谢西安市委市政府,为柔性电子研究院扎根西部、扎根西北工业大学提供更多支持与保障,研究院将充分体现“柔性电子+”概念,进一步传统学科、优势学科做进一步的互动与合作,最后对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柔性电子作为后PC时代信息系统的核心科技和战略制高点,会引领我国信息科技的颠覆式创新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自己会和团队成员一道,更好地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服务、为陕西建设科技之都服务、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服务。

    黄维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