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在过去十几年中,二维材料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如过渡金属硫化物、黑磷等无机二维发光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电子学、光学和光电特性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研究人员通过调整二维材料的层数、设计其介电环境以及形成合金、创建范德华异质结构等方法来调节它们的物理性质,而这些性质的调控使此类材料衍生出许多新颖的发光特性,从而拓展了它们在照明、成像和传感方面的潜在应用。近几年,随着二维材料版图的进一步扩展,如二维聚合物、金属-有机框架和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等二维有机和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也以低成本、化学多功能性和溶液加工性等优点成为热点研究对象。尤其重要的是,此类二维材料的组成和结构可以在分子层面进行合理的设计和可控的修饰,进一步拓展了它们性能的可调节性与应用范围。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的黄维院士与南京工业大学的黄晓教授、陈永华教授(共同通讯)合作。综述回顾了二维发光材料的发展历史,首先将二维发光材料归纳为三大类,即二维无机发光材料、二维有机发光材料和二维有机-无机杂化发光材料,并对其制备、性质及应用进行了点评。其次,文章详细阐述了每一类材料的制备方法并讨论它们的结构和化学性质,特别对结构与发光特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重点讨论。例如二维无机发光材料已经被成功应用于发光二极管,激光发射器等器件的制备中。最后,作者对二维发光材料目前的潜在应用以及发展中的挑战和未来机遇进行了展望。相比于二维无机发光材料,二维有机发光材料(例如有机小分子、聚合物、超分子等)和有机-无机发光材料(如钙钛矿、有机金属配合物等)在发光二极管,太阳能电池,光电检测器等应用方面的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这些材料展示出可控合成、易自组装、光电性能优异等特点,存在巨大潜力与应用价值,需要被进一步研究与发展。

    相关研究工作以“Two-dimensional light-emitting materials: preparation,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为题发表在Chem. Soc. Rev.上。

    文献全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S/C8CS00332G#!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