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团队在国际著名刊物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题为Bioapplications of small molecular Aza-BODIPY: from rational structure design to in vivo investigations的封面综述文章(1)。文章结合团队在生物分子标志物检测及重大疾病诊疗方面的系列工作,系统综述了有机Aza-BODIPY染料分子的设计合成,光学调控及生物应用研究。黄维院士、李林教授和胡文博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一年级研究生石振雄同学为第一作者。

    1.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封面。封面以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特色中的航天和宇宙星辰为背景,展现了有机Aza-BODIPY染料分子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由于近红外光具有较高的组织穿透深度和较低的背景荧光等优点,设计合成近红外光吸收/发光的有机分子一直是当前生物医学研究的研究热点。作为经典商业化染料BODIPY的衍生物,Aza-BODIPY染料分子因其强的近红外光吸收、优异的光稳定性、易调控的光物理性质和丰富的功能化反应位点等特性吸引了科学界广泛的关注。当前,Aza-BODIPY染料分子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尚处于初始阶段,进一步揭示Aza-BODIPY染料分子结构与性能间的关系、指导下一步的材料设计和获得高性能的分子级诊疗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本综述结合团队近年来在Aza-BODIPY染料分子方面的研究成果,系统综述了Aza-BODIPY染料分子的最新进展,包括1Aza-BODIPY材料设计合成;2) Aza-BODIPY材料的光学性质调控;3Aza-BODIPY材料在各种生物活性物质检测、荧光生物成像、光声成像和光学治疗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展望了Aza-BODIPY材料在生物医学应用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前景。

    2. Aza-BODIPY染料分子的设计、光学调控及其生物应用。

    本工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资助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究开发项目、中国-瑞典国际联合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等项目经费的支持。

    论文信息:

    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CS00234H

    Bioapplications of small molecular Aza-BODIPY: from rational structure design to in vivo investigationsZhenxiong Shi, Xu Han, Wenbo Hu,* Hua Bai, Bo Peng, Lei Ji, Quli Fan, Lin Li* and Wei Huang*, Chem. Soc. Rev., 2020, 49, 7533-7567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是以柔性电子学奠基人和开拓者黄维院士领衔,由100余位活跃于国际学术前沿的中青年学者组成的国际化、综合性研究机构,现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青年人才60余人次。中心(研究院)拥有全国首个“柔性电子学”交叉学科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级、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旨在通过解决柔性电子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孕育颠覆性技术,引领柔性电子基础研究和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推以“柔性电子+”为特色的“饥饿科技(FAMISHED”研究,包括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和数据科学在内的八大关键核心技术与战略性产业的变革,实现开道超车和领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