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概况 > 研究机构 > 正文

柔性生物电子材料与器件是当前柔性电子学领域的新兴方向,其研究对于贯彻国家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研究人员在前期基础上,重点开展柔性生物电子材料设计与合成、生物监测器件制备与应用的创新基础研究,针对生物光电子产业需求,开展先进制造装备的自主化研究,为仿生、监测和诊疗领域提供源动力和技术。

研究院在柔性生物电子材料与器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生物医学光子学:运用光电子学原理和技术为医学、生物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中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着重生命过程中产生的光电子现象与机理,及其在健康科学研究、医学诊断、环境监测与食品安全方面的应用;

(2)重大疾病诊疗与过程干预:聚焦心脑血管和代谢类重大疾病的成病机制,主要研究生物组织结构与功能,以非侵入的方式,实现生物体宏观与微观尺度分子水平的疾病探测和诊断治疗,进而结合聚合物基药物递送与病源控制技术,实现重大疾病的过程干预;

(3)可植入/可穿戴式生物光电子器件:发展新型可穿戴或可植入柔性传感器,通过对生命因子数据的实时监测、信息存储和传输,实现及时准确地对人体进行健康评估、疾病预警和医疗辅助。

所长:胡文博(教授)

副所长:王腾蛟(副教授)、彭勃(副教授)

成员:李 鹏(教授)、刘小网(教授)、于海东(教授)、杨海涛(教授)、柏 桦(副教授)、冯 涛(副教授)、贾庆岩(副教授)梁飞(副教授)李晓珍(副教授)张旭涛(副教授)、张悦周(副教授)、李瑞梓(助理教授)、李 南(博士后)、沈 玉(博士后)

成果展示

101F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