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要闻


    IFE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IFE要闻 > 正文

    4月9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示了2019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拟资助名单(公示期为9-15日),共计400人,其中,西北工业大学7人入选,柔性电子研究院罗小光博士列位其中。

    光电探测技术是一个世界前沿课题,大到天体探测,小到微纳米成像都需要高性能的光电探测器。光的偏振能反映辐射源自身的物理特性,因此偏振光电探测可以获取更为丰富多样的信息。从陆地到天空,从高山到海洋都能为我们重绘出一个更为琳琅满目、多姿多彩的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柔性光电子器件的片上集成的意义重大,然而对于微纳米偏振光电探测器的研究相对较少,目前常用的偏振光电探测依然是在探测器前面加入偏振片、半波片等光学转换元器件,这极大制约着偏振光电探测器的广泛应用。

    罗小光博士此次申报的项目是“基于新型二维磁性材料的柔性偏振光电探测”,拟结合新型二维磁性材料的柔性特征,在聚对苯二甲酸类塑料(PET)等柔性基底上设计并制备出高性能的柔性偏振光电探测器。结合二维磁性材料电子极化的各向异性,反演对称性破缺系统中的能级分裂,手性结构中左/右旋圆偏振光本征态的差异等特性,实现高效的线偏振和圆偏振光电探测。研究应力对器件性能的影响,同时结合磁光效应理论结果,试图优化柔性偏振光电探测器的工作参数,并尝试利用电场和磁场来调控光电探测性能。

    研究计划的开展旨在探索新型二维磁性材料在光电探测方面的新结构、新机理和新应用,以获得性能更好的柔性微纳米偏振光电探测器,对“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研究领域-纳米科技”领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新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2019年“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 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0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