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要闻


    IFE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IFE要闻 > 正文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公布了“3-10” 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培育拟资助项目名单(公示期为6月27日至7月1日)。此份名单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小组评议后最终确定,由柔性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担任负责人的“柔性电子学”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列位其中。

    3-10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培育项目正式启动于2018年,旨在布局具有西工大特色、代表学术前沿的交叉学科方向,重点支持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互联网、数字中国、健康科学等研究领域,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每项总资助额度为150-300万元。

    "柔性电子学"经新兴(交叉)学科论证会、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方案评议会以及自主设置新兴(交叉)学科论证方案评审会后,已顺利通过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公布的《西北工业大学拟增设交叉学科“柔性电子学”公示》。

    柔性电子学是一类高度交叉融合的颠覆性科技形式,在表观机械柔性方面超越了经典电子系统,极大地扩展了电子器件的适用范围,为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提供全新的机遇。并且,柔性电子学的发展将促进化学、材料、物理、量子力学、半导体物理等基础学科的高度交叉融合,催生柔性材料电子结构、凝聚态结构、柔性半导体中载流子输运过程等基础科学发现,进而优化器件的工艺界面,实现动态运行中器件与系统的高性能、高可靠性。未来,柔性电子将深入交叉融合人工智能、材料科学、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及数据科学,进而引领信息科技的颠覆式创新,以及信息、健康、军事、空间等产业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