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要闻


    IFE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IFE要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12月31日电(李美静)作为柔性电子研究院“学术跨年”活动的重要安排,12月31日,研究院组织召开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科学研究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在共抗疫情,喜迎新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学术道德建设,增强师生科研诚信意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研究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柔性电子研究院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海东教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助理荣子强主持。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凡华、副院长王学文、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全体研究生等共同参加了学习。

    首先,于海东围绕报告主题,从科学精神、科研不端和不当行为的表现形式及如何预防、科研伦理、学术道德规范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五个部分展开。于海东追本溯源,从概念与定义切入,明确界定何为科研失信行为,并分享了20世纪以来,国内外发生的学术失信典型案例,解读案件违背了哪些科研诚信要求,具体指导研究生如何远离学术不端,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同时鼓励师生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信心,为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接着,师生积极参与交流讨论,通过此次学习,师生纷纷表示对学术不端和正确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

    王学文强调,科研诚信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提升全院师生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意识,从日常学习工作的点滴做起,自觉做科学精神的践行者,做学术诚信的维护者。

    王凡华表示,在岁末年初这个特殊的时间开展了精彩的报告,希望同学们在2022年取得更大的进步。在校园封闭管理、同学们驻足宿舍情况下,希望研究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携手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共克时艰,迎来柔性电子学科更加灿烂的明天。

    (审核:王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