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要闻


    IFE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IFE要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6月25日电(张倩文)6月24日,柔性电子研究院“IFE国际名家讲坛”第二期顺利举办,本期邀请到新加坡材料研究院院长Loh Xian Jun教授带来了题为“热凝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于海东教授主持。

    “IFE国际名家讲坛”第二期嘉宾合影

    Loh Xian Jun院长介绍了近期课题组在可生物降解热凝胶领域的代表性工作。长期以来,热凝胶由具有亲水-疏水的嵌段共聚物组成,可以溶解疏水性和亲水性的药物,甚至是BSA这样的大分子,已成为药物递送的理想载体。在报告中,Loh Xian Jun院长向大家展示了一种基于热凝胶的可变形离子电极,该电极利用了热凝胶的溶胶-凝胶转变性质,在毛状植物上建立了粘合、共形、导电的界面,从而实现了对植物的高保真的电生理记录。

    此外,Loh Xian Jun院长还介绍了热凝胶替代眼球内玻璃体浆液的应用。热凝胶注射进视网膜手术病患的眼球内,视网膜得以巩固在正确的位置而不会脱落。热凝胶在几个月后会自动降解,留下来的是以水分形成,成分、颜色及触感非常类似眼球玻璃体浆液的胶凝体,可显著减轻现有疗程的副作用,加快康复时间。目前,该工作已经推向产业化。

    Loh Xian Jun院长做学术报告

    讲座最后,Loh Xian Jun院长认真回答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讨论,其专业细致的讲解,令参会师生深受启发。

    嘉宾介绍:

    Loh Xian Jun教授,新加坡材料研究院院长,新加坡国家化学研究院现任主席和执行委员会成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英国材料、矿物和矿业学会会士,科睿唯安的高被引科学家,可生物降解热凝胶领域的先驱和权威专家。主要研究热凝胶在生物医学、工程、化妆品、个人护理及食品等方面的应用。发表超过300篇SCI顶级期刊论文,撰写7本著作及30多篇书籍章节,拥有38项专利,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成功帮助8种不同的产品实现产业化。

    (审核:王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