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要闻


    IFE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IFE要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陈晶晶)11月12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和陕西省柔性电子学会主办的“启翔”论坛:柔性能源电子(一),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研究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柔性电子研究院副院长王学文、院长助理荣子强、塑料电子所副所长吴忠彬出席了本次论坛。塑料电子所所长宋霖教授、涂用广副教授、冉晨鑫副教授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3F60D

    会议伊始,王学文副院长分别介绍了与会专家,并对各位专家出席本次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启翔”论坛系列活动设立的初衷与目的,能源电子学作为柔性电子学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猛。本次“启翔”论坛以柔性能源电子中的柔性光伏技术为重点展开研讨,旨在通过邀请领域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与院内师生研讨交流、思想碰撞、推动柔性电子前沿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挖掘柔性电子在孕育具有超高附加值未来产业中的支撑作用,助推柔性电子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引领我国科技创新实现“开道超车”。

    2D124

    本次论坛以“柔性能源电子”为主题,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一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伟教授,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阳军亮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奎教授等国家级知名专家与研究院从事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围绕新一代柔性光伏能源材料开发与应用,在高效稳定钙钛矿化学创制、钙钛矿结晶机制和动力学控制、有机光电子材料的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技术、柔性钙钛矿薄膜界面调控、大面积薄膜印刷工艺开发、叠层光伏器件研制、光伏器件的航空航天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的联合组织者宋霖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论坛为柔性电子和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学术心得,并且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将柔性光伏和储能研究与国家“双碳”目标有效结合,为降碳固碳和能源发展提供更多技术路径与支持。

    33684

    近日,研究院在柔性能源电子钙钛矿光伏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例如,创造性地制备出长期稳定的钙钛矿印刷油墨,破解了钙钛矿光伏产业化难题,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前期,研究院与航天五院、陕煤化工、延长石油、东北大学智能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能源领域相关单位开展了多次交流与合作对接。在国家“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柔性电子将以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变废为宝、点石成金,助力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