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务公告 > 正文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营造多元文化交流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柔性电子研究院将于2022年6月27日至7月22日开展暑期国际学堂。以下为课程及选课方式介绍:

    一、课程介绍:

    1.Introduction to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纳米科学与技术导论

    课程编码:U28L12005S

    主讲人:刘小钢教授

    邀请人:刘小网教授

    课程联系人:陈雪,15686080865

    授课时间:第1-4周,每周一、四,第7-8节。

    课程信息:

    本课程涉及多门学科,将深入探讨纳米结构的化学合成、表征及应用,内容涉及胶体化学、超分子化学、聚合物化学和电化学等概念,及其在纳米尺度中的应用。本课程还将重点介绍包括量子点、纳米颗粒、纳米棒、纳米线等在内的纳米结构在生物传感器、生物成像、LED和光子晶体等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1D2F4刘小钢教授在纳米材料制备和自组装,生物无机化学和超分子化学,催化表面科学,光电太阳能技术,传感器和生物医学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近五年来,刘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红外上转换发光材料和纳米钙钛矿发光材料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广泛而深入地进行了发光材料的生长、发光机理及其在生物医学、光学传感、太阳能电池、三维立体显示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以及相关国际发明专利,并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Advanced Materials等诸多国际顶级科学刊物上发表了170余篇SCI论文,被引用共计三万余次,其中最高单篇引用两千四百余次,连续多年被汤姆森路透集团统计为国际高被引学者。刘教授在化学和材料领域获得了诸多奖项,其中最为重要的则是2016年新加坡总统科学奖和201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研究员奖,该类奖项代表了新加坡科研界的最高荣誉,籍以肯定刘教授在其研究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2.Textile Materials Foundation》/纺织材料基础

    课程编码:U28M12006S

    主讲人:郑子剑教授

    邀请人:李鹏教授

    课程联系人:刘念,18305199667

    授课时间:第一周,周一、二、三、四,每天1-4节,共四次。

    课程信息:

    本课程是面向材料、化学与化工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旨在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纺织相关材料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术语,理解和熟悉不同高分子或纤维材料用作纺织材料中结构与性能关系,了解测试和评估典型纺织材料基本性质、结构参数和性能的方法,阐述各种纺织品材料的主要特点和技术要求之间的关系。使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和熟悉纺织材料的基础知识,加深对材料和化学相关知识和原理的理解,拓宽知识面,为今后的研究与工作加固基础。

    主讲人简介:

    B980郑子剑,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ITC)、智慧能源研究院、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作为主讲教授开设了Textile Materials (ITC 2695)、Textile Study I (ITC 2002T)、Quality Evaluation for Fashion and Textiles (ITC 3692)、Introduction to Nanofunctional Texitle (ITC 4684)等一系列纺织材料相关课程。研究方向包括柔性电子、微纳制造、高分子智能材料、能源转化及储存。迄今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 Chem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申请专利25项。创办Wiley绿色能源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期刊EcoMat并担任主编,亦担任Advanced Materials和Small客座编辑,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顾问委员会成员。2018年入选香港青年科学院创院院士。

    3.Introduction to the chemistry of aromatic and heteroaromatic compounds and applications in organic electronics/芳香和杂环化合物介绍以及在有机电子中的应用

    课程编码:U28M12004S

    主讲人:Igor Perepichka教授

    邀请人:张悦周副教授

    课程联系人:白国胜,13239946401

    授课时间:第1-2周,每周一、三、五,1-4节;第3周,周一、三,第1-4节

    课程信息:

    芳香族和杂环化合物是一类有机化合物,广泛应用于有机电子学中。了解其电子结构、性能和反应,不仅是设计新型材料的基础,而且也是设计新型材料在光电器件中的作用的基础。本课程将向学生介绍芳香/杂环化合物的基础知识、它们的结构和主要反应。包括(但不限于):有机化学中的芳香性是什么,芳香化合物的主要反应,各种杂环化合物的结构及其对其性质的影响,杂环化合物合成的一些例子,芳香族化合物作为π-功能材料在电子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1CD67Igor Perepichka教授,此前担任LCRI主席,曾就职于班戈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和达勒姆大学(英国)、安格斯大学(法国)、伍尔茨堡大学(德国)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研究方向是作为有机光电子学材料的pi功能有机化合物,从设计和合成新的分子和聚合物体系到研究它们在电子器件中的性质和功能。教学经验包括英国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各种有机化学课程。

    二、选课方式:

    1.此次教务系统选课分为正选和补选,面向学校全体本科生。正选于6月13日13:00开始,6月17日13:00结束,补选于6月27日9:00开始,6月29日17:00结束。

    1D83

    2.研究生选课请进QQ群进行报名(群号:242913596,进群申请请备注:姓名+选课),研究生选课时间自本通知发布日起至2022年6月26日17时结束。

    3CDB

    3.本科生通过教务系统选课,结课后计入选修课学分;研究生完成相应课程可获得暑期国际学堂结课证书。选课后可一般退课,不允许期中退课,请各位同学谨慎补选。

    4.研究生选课负责人:张倩文,029-8846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