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6月22日电(于涛)近日,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于涛教授团队在有机超长磷光材料由于具有长寿命、持久发光的特性,在有机发光器件、防伪、信息加密、柔性电子器件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这一重要成果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以“Wide-range lifetime-tunable and responsive ultralong organic phosphorescent multi-host/guest system”为题在线发表。黄维院士、于涛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柔性电子研究院学生谢宗良、张夏雨、王海兰、黄成、孙浩东等为论文共同完成作者。

    有机超长磷光材料的发光寿命取决于分子结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氧气猝灭及分子振动等多种因素。因此,对于有机超长磷光材料发光寿命的精准可控调节难以实现。

    图:主客体磷光寿命调控机理、温度及激发波长传感性及时间分辨显示应用示例

    针对此问题,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于涛教授团队通过调控主客体能量转移速率,实现了有机磷光寿命从3.9毫秒到376.9毫秒两个数量级尺度的可控调节。此外,该主客体超长磷光材料对温度、激发波长具有传感特性,有望应用于新型光学传感器。这些多主/客体超长磷光材料结合了稳定性好、成本低、和具有激发依赖性、温度依赖性以及时间分辨发射特性的优点,有望引起材料科学和柔性电子领域的广泛关注和青睐。这项工作为实现具有磷光寿命顺序编码特性的寿命可调谐的有机超长磷光材料在时间分辨信息显示、动态多维度防伪及分子传感器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指导策略。

    论文信息: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3742-4

    Wide-range lifetime-tunable and responsive ultralong organic phosphorescent multi-host/guest system

    Zongliang Xie, Xiayu Zhang, Hailan Wang, Cheng Huang, Haodong Sun, Mengyang Dong, Lei Ji, Zhongfu An, Tao Yu, Wei Huang

    Nat Commun 12, 3522 (2021).

    (审核:王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