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1月17日电(鲁神赐)近年来, 氮杂环卡宾作为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相对而言,由于氮杂环卡宾与过渡金属的强配位能力, 其与过渡金属共催化反应依旧是氮杂环卡宾在接力催化领域中长期存在的挑战性工作。如何有效实现氮杂环卡宾与过渡金属配位的可控调节, 避免催化剂失活的同时提升反应体系催化活性,达到1+12的效果,使它应用于手性分子骨架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鲁神赐教授课题组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赵宇教授团队合作,提出了过渡金属(AuCl)和有机小分子(NHC)在氧化剂条件下接力催化不对称合成吡咯并内酯,该成果为进一步研究过渡金属和小分子共催化奠定了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德国应用化学》,简称ACIE)论文第一作者为柔性电子研究院硕士生蒋建锋和博士生王霞,西北工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上述工作得到了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陕西省高校联合重点项目(2020GXLH-Z-023)、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JM-10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海外学者等经费的支持。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创刊于1888年,是德国化学学会(GDCh)的官方期刊并由Wiley-VCH出版。作为化学领域的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涵盖了化学研究的各个领域。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15464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