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4月15日电(尚景智)直接带隙二维半导体材料因其优异的光学特性而备受关注,有望推动下一代片上光子技术领域的发展,其中片上光源是集成光子电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基于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光泵浦发射器已成为研究热点,如光泵浦的微型激光器、单光子发射器及光学参量放大器等,这些发射器通常需采用额外的激光器驱动工作。鉴于非相干光也可用于光发射器件的驱动光源,开发基于新一代二维半导体的片上非相干光泵浦发射器非常有意义。

    针对这一课题,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尚景智教授课题组与武汉大学于霆教授团队、复旦大学丛春晓教授合作,利用高品质因子二维半导体微腔结构,获得了二维半导体在室温白光泵浦下的共振光发射。该成果为解决太阳光泵浦发射器的微型化和片上集成问题提供了一种策略。在这项工作中,我们采用激光和白光发光二极管分别作为相干和非相干光泵浦源,开展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在激光激发下,出现了窄线宽且线偏振的光发射,形成高斯分布的光束并沿垂直方向传播;在白光激发下,发射峰的位置、线宽、偏振和空间相干性与激光泵浦下得到的结果一致。该工作为后续开发太阳光或普通白光驱动的片上光子信息技术铺垫了基础。

    相关成果以“White-Light-Driven Resonant Emission from a Monolayer Semiconductor” 为题发表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原文链接如下: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3527。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