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6月8日电(李伟伟)近日,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王学文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刊物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Metamaterial Absorbers: from Tunable Surface to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的综述文章。文章结合团队在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及超材料吸波体应用方面的系列工作,系统综述了多种功能材料和结构的电磁调控机理及在可调谐超材料吸波体的应用研究。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李伟伟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黄维院士、王学文教授和空军工程大学许河秀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8D9CC

    图1 可调谐超材料吸波体的常用调控策略及相应的功能材料。

    得益于超薄的厚度、超强的吸收以及灵活的设计,超材料吸波体自从首次提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一直是吸波领域的前沿研究热点,并拓展到隐身、传感、能源、显示、光伏、通讯等领域。尤其是诸如可调谐的新型功能单元的引入,使得超材料吸波体能够连续、动态调控电磁波,为超材料器件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当前,可调谐超材料吸波体的发展尚处于初始阶段,研究者对调控机制的理解仍不够深入,对调控方式的选择也存在一定误区。

    因此,本综述结合团队在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及超材料吸波体方面的研究成果,系统综述了可调谐超材料吸波体的最新进展,包括:1)功能材料的引入调控超材料的共振响应;2)介电层结构与参数的调控;3)折纸艺术等结构形变调控超材料的功能等。最后,提出了可调谐超材料吸波体面临的一些挑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前景。

    本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自然科学基金、陕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宁波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202509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