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6月28日电(向慧鑫金属纳米粒子在电催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通过使用传统的合成方法,在原子水平上实现金属纳米颗粒单分散的组成/结构,以及建立催化性能与单个催化剂结构之间的相关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年来,实验上合成具有原子精度的纳米粒子取得了巨大成功。这种结构精确的金属纳米团簇已成为一种模型催化剂,在选择性氢化、选择性氧化、偶联反应、光催化和电催化反应等领域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虽然目前基于金属纳米团簇催化的综述已有报道,但在讨论时总是基于不同的电化学催化体系,很少从影响纳米团簇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因素方面进行系统地分析。

    基于此,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的姚传好教授课题组在Small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he Factors Dictating Properties of Atomically Precise Metal Nanocluster Electrocatalysts”的综述文章(DOI: 10.1002/smll.202200812)。该工作系统地介绍了影响金属团簇催化剂性能的因素,以及金属团簇在电催化中的应用进展。这些因素包括团簇尺寸、金属掺杂/合金化、配体工程、载体材料以及团簇价态等。该论文对金属团簇催化剂的性能增强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对未来金属团簇电催化的研究方向以及存在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展望。这对进一步深入理解金属团簇电催化性能的影响因素以及调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01193)、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21JM-048)、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003N400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200812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