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成果直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西工大新闻网9月16日电(于涛 张彪)光致变色材料的研究因其独特的光响应行为一直备受广泛关注,目前已在生物成像、防伪、信息存储及分子机器等领域取得广泛应用。然而,现今针对光致变色材料的研究集中在固态粉末或溶液状态下,或者以物理掺杂的形式制备成高分子薄膜,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光致变色材料在光传感、光控微电子器件、信息存储与隐藏等领域的应用。3D打印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兴的增材制造技术,可极大地简化精确、复杂的结构的设计与制备。将3D打印技术和光敏材料结合起来,便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黄维院士、于涛教授及张彪副教授团队首次报道了可用于数字光处理技术(DLP)3D打印的光致变色材料。该材料以含氟三苯基乙烯为光致变色单元,通过与甲基丙烯酸甲酯单元相连接制备了可以直接用于数字光处理(DLP)3D打印的新型光响应材料(TrPEF2-MA)。该材料可实现光响应性的高精度3D结构快速打印,且打印的3D结构表现出光响应速度快、可逆性好、变色易调节的优异的光致变色性能。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团队成功通过DLP 3D打印手段,实现了三维结构种信息隐藏及结构信息携带展示。该研究成果将促进自适应伪装、高阶信息加密、信息携带及存储等领域的颠覆性变革。

    该成果以"Construction of Photoresponsive 3D Structures Based on Triphenylethylene Photochromic Building Blocks"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Research上,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学生张夏宇(联合培养)、刘福康为共同第一作者,张彪副教授、于涛教授与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Xiayu Zhang, Fukang Liu, Beibei Du, Rongjuan Huang, Simin Zhang, Yunfei He, Hailan Wang, Jingjing Cui, Biao Zhang, Tao Yu, Wei Huang, "Construction of Photoresponsive 3D Structures Based on Triphenylethylene Photochromic Building Blocks", Research, vol. 2022, Article ID 9834140, 10 pages, 2022. https://doi.org/10.34133/2022/9834140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