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西工大新闻网11月5日 (李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系列会议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委兼主席高级顾问,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维教授受邀出席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组织代表团。各国工程组织的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过去一年组织内的各项工作进行报告和审阅,深入讨论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如何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推动全球工程和科技合作,提升国际科技组织治理能力和水平,以促进工程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助力未来技术前沿创新。

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合影

黄维院士出席了战略规划委员会会议、治理委员会会议、主席顾问会议,以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在会上就亚太地区和中国如何在国际科技界发挥更大的作用分享了看法和观点。黄维院士表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重要成员,一贯支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凝聚全球科技和工程力量方面做出的努力。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工程力量服务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黄维院士提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愿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协力创建Tech杂志,报道全球工程技术人员对技术创新做出的最新贡献,体现全球工程技术人员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对此,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若泽·维埃拉博士(Dr. José Vieira)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席会议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黄维院士还受邀出席了同期举办的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席会议。各国际组织和各国科技组织代表深入探讨了工程力量在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战略性角色。

访法期间,黄维院士会见了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秘书长Tan Yean Chin博士,就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领域、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Tan Yean Chin博士还向黄维院士介绍了《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工程教育协议》与《利马协议》的对接工作进展。黄维院士表示,《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工程教育协议》和《利马协议》同作为区域重要的国际工程教育标准,参与方大部分都是发展中经济体,两大协议的结合有助于扩大工程教育先进模式的推广范围,服务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社会发展。

黄维院士(左)与Tan Yean Chin博士

黄维院士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杨进、公使衔参赞沈雪松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加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推动更多中国专家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推荐西北工业大学师生赴国际组织任职和实习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杨进代表和沈雪松参赞感谢黄维院士在担任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期间,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支持,并表示,黄维院士大力推动亚太和非洲广大经济体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亚太地区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双方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探索中国专家参与国际科技治理的新模式,助力在国际科技舞台上发挥中国力量、推广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黄维院士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助理总干事沙米拉·奈尔·贝杜埃勒(Shamila Nair-Bedouelle)女士,就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部在工程教育发展、工程师资格互认、国际学术交流、未来前沿技术联合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并达成系列共识。

(从左至右依次为)沈雪松公使衔参赞、黄维院士、沙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助理总干事、杨进大使衔代表

在法期间,黄维院士还与旅法教师和留学生代表亲切会谈,了解中法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的现状,听取师生代表对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黄维院士表示,随着国际交流逐渐恢复,各领域的国际合作将更加频繁。科技的发展依赖于全人类共同的智慧,也将服务于全人类的福祉。希望广大学子学成之后,能够投身祖国的创新发展中。黄维院士寄语旅法教师和留学生代表:“全球拓展,大有可为。”并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国际科技合作的大背景,在新的时代抓住机遇,实现“开道超车”,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黄维院士与旅法师生代表

(审核:王凡华、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