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资讯

西工大新闻网3月7日电(李通)2023年3月4日是第四个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世界工程日),主题为“工程创新打造更具韧性的世界”。2月28日至3月4日,黄维院士率团专程赴西班牙马德里参加相关活动并表示,希望努力推动中国工程科技界与国际工程界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工程智慧和工程力量。

95FBA

黄维院士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据悉,2023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系列会议及世界工程日系列活动,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办、西班牙工程师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委兼主席高级顾问,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柔性电子基础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受邀出席。

活动期间,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组织代表团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对过去一年组织内的各项工作进行报告和审阅,并深入讨论了关系全人类共同福祉的全球性重大议题,尤其就气候变化、能源革命、新兴技术定义未来、工程助力创新发展等关键话题探讨解决方案。本次会议重申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促进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坚定不移努力,持续推动全球工程和科技合作,不断提升国际科技组织治理能力和水平,以促进工程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性问题,助力未来技术前沿创新。

74AF3

黄维院士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若泽·维埃拉(José Vieira)博士

黄维院士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上分别正式提案,提议建设未来科技领域顶级国际学术期刊Tech。黄维院士表示,颠覆性未来技术将对人类的发展产生根本性、变革性的影响。关注未来颠覆性技术前沿,紧跟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是国际组织的时代使命,也是作为科学家、工程师,致力通过科技进步实现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世界所作出的实际贡献。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若泽·维埃拉博士表示,将支持Tech期刊办成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官方旗舰刊物,聚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专家资源,推广国际科技前沿成果,促进全球科技工程交流与合作。Tech期刊的提案也获得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局和执委成员们的广泛支持。

7C77B

黄维院士就建设Tech国际期刊进行提案

在3月3日举行的2023年世界工程日系列活动之马德里国际组织圆桌会议上,黄维院士做了题为“赋能全球颠覆性科技创新,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黄维院士介绍了以柔性电子为代表的颠覆性未来技术的特点和研究前沿,分享了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与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在搭建国际科研交流平台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推广了西北工业大学-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等,在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具体实践和美好愿景。他用亲切的西班牙语“Mi casa es su casa (我的家即是你的家)”,向全球参会代表发出邀请,希望越来越多的国际工程和科技专家来华交流。

A9756

黄维院士在国际组织圆桌会议上发言

活动期间,黄维院士还与中国驻西班牙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吴海涛、科技参赞雷红梅以及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会面,并访问马德里理工大学,就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A3429

黄维院士访问马德里理工大学

据悉,世界工程日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首倡,中国科协会同中国工程院和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区域工程组织积极支持。201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决定将3月4日确定为世界工程日,以更好发挥工程和工程师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审核:王凡华、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