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概况 > 院情简介 > 正文

柔性电子研究院( Institute of Flexible Electronics , IFE )成立于2017年10月,研究院设有机电子研究所、塑料电子研究所、生物电子研究所、印刷电子研究所、柔性电子产业促进中心以及柔性电子增材制造中心等机构,先后建设了柔性智能微纳电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1个国家级、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建成了国际领先的可满足柔性电子材料制备与表征,柔性电子器件加工与集成,柔性电子系统封装与测试等相关研究的大型仪器共享中心。2020年4月,获批建设全国首个"柔性电子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3月,获批建设全国首个"柔性电子学"本科专业。

2020年4月,学校以研究院为基础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中心(研究院)以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领衔,由百余位活跃于国际学术前沿的中青年学者组成的国际化、综合性研究机构。目前,中心(研究院)各类人才计划和青年学者100余人次,40岁以下青年师资占比超过90%。同时,通过协议引进、讲座讲授等形式积极推进高水平主干团队建设。

中心(研究院)通过解决柔性电子学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孕育颠覆性技术,引领柔性电子基础研究和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推以柔性电子为代表的,包括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数据科学在内的八大关键核心技术与战略性产业的变革,实现开道超车和领跑全球。

研究院围绕柔性显示、柔性储能、柔性传感等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取得系列重大突破。团队在 Nature 、 Science 、 Nature Materials 、 Nature Nanotechnology 、 Nature Photonics 、 Nature Energy 、 Nature Chemistry 、 Nature Communication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 Angewandte Chemie 、 Advanced Materials 、 Research 、 npj Electronics 等为代表的国际顶级和权威学术期刊上发高水平学术论文2000余篇。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0余项,承担教育部重大培育基金、重点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等近百项。2022年,获批国家柔性电子基础科学中心。

(数据截至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