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要闻


    IFE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IFE要闻 > 正文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第28届全体大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秘鲁、巴基斯坦、缅甸等25个成员经济体和2个联系会员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委兼主席高级顾问、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秘书长、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原主席陈彦振主持大会。

    黄维院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联合会各常设委员会积极策划组织线上国际科技交流,联合会成员以多种方式响应国际及有关方面倡议,得到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组织高度赞赏。未来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全体成员要继续团结努力,充分发挥工程能力在解决人类难题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戮力前行。他表示,新一届执委会将带领联合会朝着更高目标不断奋进,积极吸纳亚太地区及世界其他地区科技组织加入,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全球范围内工程教育水平提升和工程人才流通。

    大会回顾了2019-2020年全面工作情况、听取了各常设委员会工作汇报、确定了2020-2021年工作计划等。在本次大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过表决正式成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联系会员。此外,参会代表表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希望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以合作交流增强组织影响力。大会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提供的特别资助表示特别感谢。

    大会决定将根据亚太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恢复对外交流活动和各项建设事业。会议提出,西北工业大学—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作为联合会工程教育常设机构之一,为“一带一路”国家工程教育标准认证及工程师能力建设带来积极作用。未来三年将着力扩充培训中心专业师资队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更多高质量的培训和研讨工作,推广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理念,提升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工程教育质量,推动专业工程师资格互认,加速工程师区域流动。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工程组织之一,每年一次的全体大会是该组织最高决策会议,也是其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今年的全体大会是黄维院士履职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后首次主持召开的全体大会,也是该组织历史上首次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全体大会。

    西北工业大学—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骨干教师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现场列席了大会,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大会为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振了奋斗信心,下一步,将积极工作,努力作为,进一步增强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专业科技组织中的话语权,帮助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工程教育、工程人才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扩大西北工业大学在世界科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