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 2021年研究生复试科目考试大纲

2021年03月12日 17:37  点击:[]

845 电路基础

一、考试内容:

内容要求:电路和电路模型、电功率和能量、电路元件、独立电源、受控电源、基尔霍夫定律、电路等效变换、支路电流法、网孔电流法、节点电压法、叠加定理、戴维宁定理、诺顿定理、电容元件、电感元件、电容电感原件的串并联、动态电路方程、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一阶电路的三要素分析法、正弦量的特征、相量分析法、复阻抗、复导纳、三相电路分析、正弦稳态电路。

二、参考书目:

1、《电路分析简明教程》(第2版),傅恩锡、杨四秧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11月;

2、《电路》(第5版),邱关源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


集成电路设计

一、考试内容:

内容要求:集成电路的分类、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各类集成电路的设计流程、集成电路设计的专业术语、CMOS集成电路制造工艺、MOS器件的电流方程和大信号等效模型、器件的SPICE模型参数、基本数字电路模块的电路、数字电路版图分析与设计、反相器、MOS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存储器与阵列结构、运算单元、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的导线模型与互联参数、先进集成电路工艺下数字集成电路的设计问题、数字集成电路的实现策略、MOS器件物理、基本模拟集成电路模块的分析与设计、先进集成电路工艺下模拟集成电路的设计问题、模拟集成电路的鲁棒设计方法及集成电路实现步骤。

二、参考书目:

1、《专用集成电路》,史密斯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年1月;

2、《模拟CMOS集成电路设计》,拉扎维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年12月;

3、《数字集成电路-电路、系统与设计》,Rabaey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年10月。


960 物理综合

一、考试内容:

内容要求:波粒二象性、波函数及其统计解释、薛定谔方程、态叠加原理、一维无限深势阱及算符、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场的边值关系、电磁场的能量和能流、电磁波的传播、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卡诺定律、熵增原理、内能、焓、自由能和吉布斯函数、单元系统的相变、近独立粒子的最概然分布、半导体中载流子的统计分布。

二、参考书目:

1、《电动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郭硕鸿,2008;

2、《量子力学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周世勋,2009;

3、《热力学统计物理》,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汪志诚,2013;

4、《半导体物理学》,电子工业出版社(第七版),刘恩科等,2017。


923 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

高分子材料

一、考试内容:

内容要求:逐步聚合反应、自由基连锁聚合、自由基共聚合、聚合方法、阴离子聚合、阳离子聚合、配位聚合、聚合物的化学反应、聚合物分子链结构、聚合物的形态转变及分子运动、聚合物凝聚态结构、聚合物材料学性能、高分子溶液、聚合物的热、电性能。

二、参考书目:

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教程》,胡国文等,科学出版社;

2、《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基础》,魏无际等,化学工业出版社

无机非金属材料

一、考试内容:

内容要求:晶体化学基础、缺陷类型及特性、硅酸盐熔体形成的理论基础、单元系统相图、二元系统相图的基本类型及应用实例、三元系统相图中相律及组成表示法、 固相扩散机构及其动力学以及影响固相扩散的因素、 固相反应机理及应用、烧结的机理及应用。

二、参考书目:

1、《无机材料科学基础》,陆佩文,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

2、《材料制备原理与技术》,谷智,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材料物理化学

一、考试内容:

内容要求:气体、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相平衡、化学平衡、电解质溶液、可逆电池的电动势及其应用、电解与极化作用、化学动力学基础,表面物理化学、有机化合物命名、化合物极性、化合物结构互变、R/S等立体化学、重要人名反应、协同反应、常见官能团的化学性质及其反应类型、杂环化合物的性质、核磁/质谱等结构解析技术的原理及应用、紫外及红外光谱技术、电离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反应、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化学键与分子结构、碳族元素、碱金属和碱土金属、卤素、氧族元素、配位化合物、过渡金属。
二、参考书目:

1、《物理化学》(第五版),傅献彩、沈文霞、姚天杨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2、《有机化学》(第二版),王积涛、张宝申等,南开大学出版社;

3、《无机化学》(第三版),武汉大学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961 化学综合

一、考试内容:

(1)物理化学与无机化学部分:

内容要求: 热力学第一及第二定律、相平衡、 化学反应的方向、速率和限度、溶液中的离子平衡、氧化还原反应、电解质溶液、可逆电池的电动势及其应用、电解与极化作用、化学动力学基础、表面物理化学、原子结构、分子结构、晶体结构、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化学键与分子结构、卤族、氧族、氮族、碳族等元素化合物、配位化合物、过渡金属。

(2)有机化学部分:

内容要求:有机化合物命名、化合物极性、化合物结构互变、R/S等立体化学、卤代烃、醇和酚、醚与环氧化合物、醛和酮、羧酸及其衍生物、胺等常见官能团的化学性质及其反应类型、杂环化合物的性质、杂原子及金属有机化合物、有机波谱分析。

(3)分析化学部分:

考试内容:分析化学实验数据的记录和处理、滴定分析和重量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等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各种方法、原理及应用,分析化学实验中常见玻璃仪器的操作要点及基础实验的方法、原理和步骤。

二、参考书目:

1、《物理化学》(第五版),傅献彩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2、《有机化学》(第二版),王积涛、张宝申等,南开大学出版社;

3、《无机化学》(第三版),武汉大学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分析化学》(第五版),武汉大学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989 生物细胞学

一、考试内容

1. 细胞的基本结构与化学组成

1) 细胞的形态结构:形状、大小和种类的多样性。

2) 细胞的生化组成及其意义:小分子糖类、氨基酸、核苷酸、脂质的分布和功能特点。核酸、蛋白质、大分子多糖等生物大分子在细胞的组成和功能中的意义。

2. 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

1) 细胞核:形态结构特征、化学组成及主要功能。

2) 内质网:内质网的形态结构特征、类别和主要功能。

3) 溶酶体:溶酶体的形态结构及化学组成特点,主要功能。

4) 线粒体:形态结构特征和主要功能,内膜进行能量转化(氧化磷酸化)的分子和超分子结构基础与转化机制。

3. 细胞表面结构与识别:

1) 被动运输特点;简单扩散,易化扩散。

2) 主动运输特点;直接主动运输-泵运输及转运 ATP 酶的概念;间接主动运输-协同运输、胞纳(胞饮和吞噬)、胞吐、穿胞运输。

3) 细胞识别、细胞通讯、受体、信号通路、第一信使、第二信使的概念。

4. 细胞生物学行为

细胞增殖、分化、衰老、凋亡的形态特征表现。

二、参考书目

1、《细胞生物学精要》,丁晓燕、陈跃磊等译,科学出版社, 2019;

2、《细胞生物学》(第5版),丁明孝、王喜忠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上一条:柔性电子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下一条:3135《柔性电子专业综合》考试大纲(2020年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