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电子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1年03月23日 16:59  点击:[]


、 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二)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3月28-30日;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复试通知

研究院以网络邮箱和电话通知方式,通知参加复试的每一位学生,请学生保持联系通讯通畅。达到复试分数线但未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可发电子邮件查询:yangyuan@nwpu.edu.cn,或电话咨询029-88431960。

(四)复试平台

1.复试系统: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实施两平台互为备份的运行模式,保障网络通畅。主平台推荐用“钉钉”,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2.提前测试:考生应在研究院规定的时间参加设备及平台测试和演练,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3.环境要求: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有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4.设备要求: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上要求至少一个机位使用电脑端登录。“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并连接无线网络;“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并连接4G/5G网络。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

、专业复试分数线

类别

报考专业及代码

招生人数

推免生人数

剩余

指标

复试

人数

复试分数线

政治/英语

数学/专业课

总分

专业学位

0854电子信息

10

0

10

2

50

70

310

专业学位

0856材料与化工

77

1

76

32

50

70

310


、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相关说明

3月23日


公布复试方案、复试考生名单

研究生院审核后,在柔性电子研究院官网公布。

3月25日前

考生远程复试条件摸排

考生保持电话畅通,研究院安排专人联系考生。

3月28-29日


考生平台第一次、第二次测试与演练

要求考生参与平台的测试与演练,考生保持电话畅通。

3月30日


一志愿考生网络远程复试

具体复试时间及复试安排以研究院通知为准。

另行通知

调剂招生

以研究院后续最新通知为准


复试资格审查

1.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网报后未通过学信网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5)本科成绩单原件;

(6)学生简历,简历上要求如实列明个人简要信息,高中以来学习经历、学业情况,特长等。其中学业情况部分,至少要给出每学年的学分积及专业排名情况(至少提供大一~大三学年),各类获奖情况。学生提供的学业情况务必真实,能提供佐证材料的可提供佐证材料证明。因疫情影响无法提供佐证材料的,可在简历部分附页提供个人诚信承诺并签名,且相关材料需经考生就学单位负责老师审查后,由负责审查老师在考生个人诚信承诺下方签署“确认考生提交信息真实”并电子签名确认。学业情况报告,弄虚作假,一经查实,按作弊处理,取消录取资格;

(7)本人签字版的《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承诺书正文内容打印或手抄均可,本人签字处请务必手签);

(8)近期免冠个人素颜大头照一张,照片要求无美颜、无化妆。

2.资格审核流程: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上资格审核材料扫描(或拍照)后整合为一个 PDF 文件,文件命名为“硕士复试-报考专业-考生姓名”,于 2021年3月25日17:00前将此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yangyuan@nwpu.edu.cn),邮件主题为“硕士复试-报考专业-考生姓名”。

(2)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当天进入复试视频会议后,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准考证、《2021 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

、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前,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2.复试考核成绩计算。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3.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满分100 分。思想政治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科前沿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 复试采取结构化复试方式,分子模块进行组织。每个考生需参加全部 3个子模块的考核:思想政治、外语水平、专业综合能力。

5.每位考生远程复试总时间不少于25 分钟,复试时间接受督导组和考生监督。

6.实行“三随机”工作原则。即:随机确定复试专家组人员、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公平公正。

7.复试全程记录。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专家小组现场、考生现场情况),严防违纪违规和助考行为,并按照国家要求音像资料保存时间为一年。

录取工作

1. 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0.6/5+复试成绩*0.4

2. 录取原则

录取按报考专业,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考生依据总成绩排名依次获得拟录取资格。为保证学科(专业)各方向的协调发展,部分考生的研究方向、导师分配需服从研究院内部调节。获拟录取资格学生,经导师和学科组同意后上报研究院,成为拟录取人员,经学校核准后下发录取通知。

2021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复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印发有关取消入学资格正式处理文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 一志愿预录取结果公示

公布时间:4月7日之前

公布方式:柔性电子研究院官网招生公告栏

七、考生复试纪律

1.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

2.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直接取消复试资格。

3.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4.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体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信息公开

1.研究院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研究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2.学校将对拟录取名单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十、监督与复议

1. 咨询及申诉渠道:

电话:029-88431960(工作日 9:30-12:00;14:00-17:30)

邮箱:yangyuan@nwpu.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联系人:杨老师

2. 考生可通过以上渠道,进行咨询和申诉。申诉或举报需实名。

3. 研究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校、院两级研究生复试录取督导组,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须覆盖复试录取全流程、各环节。


上一条:柔性电子研究院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预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柔性电子研究院) 2021年研究生复试科目考试大纲

关闭